close

all.jpg

若說這次出國撒大錢最實質的收穫大概就是我終於不抗拒下廚了。


我娘在我國小的時候就天天逼我做菜,
她老在作業線上加班老晚,然後我就要負責我爸跟我弟的晚餐。
國小哪有心情做菜啊?
尤其每次看我媽做菜都要聽她抱怨我爸跟我阿公阿嬤,
做甚麼家事我都很在行,但要跟媽媽一樣做菜那樣不高興我才不幹!
這應該是我每次煎魚皮都掉光了還煎不熟的原因?
然後吃著不熟的魚啃著像塑膠般硬的高麗菜讓我爸更不爽一旦我要下廚......
只有我弟很認命吞嚥姐姐心驚膽跳還一直做不好的傑作。
所以都嫁人了我還是只能下廚時候在婆婆旁邊當應聲蟲,
(這是我娘最對不起親家的地方)
我娘教授我唯一值得稱許的地方就是挑菜洗菜超徹底,
我的花耶菜都把它的皮剝到讓它骨瘦鱗柴,
高麗菜葉也是堅持一片片剝下來徹底沖淨...
所以每次下鍋的菜大概只剩買來的二分之一.......
我室友也發現我剛開始下廚光做一樣菜就要耗在廚房一兩個小時?

經過這幾個月的洗禮,
雖然我依照我的喜好慣性只做那幾道菜,
不過起碼我已經知道怎麼拿刀殺鳳梨,
怎樣除去雞骨頭之類這樣雞毛蒜事...
除了歸功網路食譜之外,還真要感謝跟我做室友的男兒們。
我們這幾個室友很奇怪,
來來去去的幾個室友都一直維持這樣的鐵律:
男生擅廚藝,女生負責搞骯髒(我還是忍不住在這裡抱怨了...)
結果我做菜進步最多的時候居然是男孩子教的,真丟臉。

說實話我很後悔沒聽媽媽的話從小學做菜,
幸好我雖然神經大條又白目起碼還可以苟活在外國,
我看著被父母嬌生慣養的女孩兒們都已經出國還在問一堆自己本身該處理好的生活基本需求問題;
出門打扮可以遲到為了化妝就是不願早起準備(這一點我們真要學習日本人早起不遲到的好習慣);
可以外表光鮮亮麗但是家裡共用馬桶跟自己的床單遍佈經血卻不清理;
然後還要要求自己的男朋友或是追求自己的男人應該要有房子有車子我才嫁等等條件......
要是我女兒的話我一定要求她自己的條件具備了哪幾樣?
(因為我已經是人妻所以沒這個疑慮,可憐的小刀......)
以前在外住宿遇到這樣的女孩不算多,
出個國我變成這些女孩裡的異類了?!
年輕女孩兒們,堅強點兒啊?!
(不要以為我昰熟女不應該算在內,我的室友也有六年級前段班的女人)


哎,雖然英文沒啥進步,
可終於瞭解我娘在我小時候的處心積慮;
也才發現一個人吃一個禮拜的菜就已經重到我沿路回家想摔菜,
但我那曾經從二樓摔到一樓地面想救我跟我弟的媽媽忍著骨刺等等骨頭的痛楚提著一家人一禮拜的菜卻一點怨也沒吐?
我很後悔小時候會心不干情願周末一大清早被我媽挖起床跟她從土城走到板橋菜市場把一禮拜菜提回家,
很多那時候該認清該領悟的我一直拖到三十好幾的這時候才懂。


等我回台灣,
我終於可以煎像樣的魚跟香氣十足的高麗菜給我爸媽做晚餐,
我也不用再當我婆婆的副手(如果她放心把晚餐交給可以搞兩小時的我的話),
也可以搞出像樣的晚餐給我的小刀,做個像樣的太太(這詞兒實在太成熟啊)。
這也算出這趟高額遠門的收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