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ITRA 
↑因為拜會過VITRA,看到它時感動想哭。

我是趕ICFF最後一天才去看展,
所以不瞞你說,我覺得我跟Renee是走馬看花......
我一心想說我要趕參展人收攤時買他們要出清的展示品,
結果沿路上只有日本一家廠商主動問我們要不要買他們家展示品,
至於其他家....就算叫我買,我也拿不出錢吧。


羅德島設計學院也出動一些學生作品在展場,
作品很強調材質,
我還一直以為他們是公司,
想說這家公司怎麼都做一些量產問題很大的產品?
結果他都是些學生作品啦!
倒是有些作品還挺有趣,我跟Renee玩很久。
http://www.risd.edu/icf2009

immaterialize 
↑ PERCH / Andrew Mau
還真像樹上鳥巢般柔軟保護食物的樣子。
這是我自己解讀喔,不要被我誤導了。
你看Renee很開心!

immaterialize
↑ LOOFAH ANKLE BOOT/Ian Horowitz
想起之前公司玩的絲瓜,沒想到西方也有絲瓜這玩意喔??

那時候看他們家很有趣,現在回頭看照片...恩,就是學生的作品啊?!


最後逛到日本展場,
這個國家在ICFF劃分了另外一個區,
替日本設計打廣告並且拉生意!
"JAPAN BY DESIGN",
進到這個區完全是另一個世界,
你知道那個日本風格嘛。
我在裡面只是一直問Renee:
你覺得如果是台灣,我們會展甚麼?
小姐回我說就主機板啊!(還真是簡潔有力又貼切)

為啥我會問Renee?
因為日本展出內容根本就是把我們中國文化發揚光大,
啊這樣我們能做啥?
突然覺得好丟臉,明明我們歷史最悠久,
明明是我們自己自然發展出來的文化,
結果是別人非常尊敬的態度重視著,珍惜著,
並且讓全世界看到他們致力這樣的文化發展。

就跟Joyce在米蘭展看到的日本差不多的元素,
紐約的日本展還是在強調五感這一塊,
他們這次主題叫--感性KANSEI。
the five elements of understanding,
這五感再細分下列設計主題,
讓整個展場用圓圈地域劃分展出這幾個項目:
To move from light to shadow
Brocade
Appearance
Texture
To arrange space
To bend
To eliminate the superfluous
The essential value
Hospitality
Lightness
Knot
展出作品沒有一樣是新式樣,
但看他們在歸類眾多產品是哪樣屬性時挺有意思,
拿Naoto Fukasawa的INFORBAR 2來看:
這支手機被歸位到Brocade這一塊,
他們將綢緞這一類傳統的東西擷取其中形容詞,
只要符合豐富的pattern及顏色就有傳統Brocade味。
啊,那INFORBAR 2是哪裡有豐富的東西?
就是那些靈感來自於鯉魚顏色的按鍵啊!
超妙的,
這是自圓其說還是啥?不過我被說服了,
而且還有那種:喔,原來是這樣的恍然大悟感?
http://www.au.kddi.com/au_design_project/seihin/infobar2/index.html

inforbar 2.jpg
↑ 是紅色那隻的按鍵顏色喔!


在日本工作的台灣人接接曾在部落格描述日本人下班後非常愛喝酒,
到東京玩還感受不到這樣的風氣,
反而是到紐約之後才深覺日本人根本是酒鬼投胎來的!
小聲跟你說:韓國人也是浸在酒甕長大的!!
就因為他們如此依賴酒精,
在家裡會有酒窖就沒啥稀奇啦!
秋田道夫的One bottle wine cellar就是因應這樣才生出來的啊!
秋田桑以前曾到我們設計公司參觀(啊不就為了拉生意?),
他對我那個替鶯歌某家公司作的咖啡壺毫不留情批評說沒有我們的文化精神,
弄得我囧爆了!虧我那時還在車上覺得這位老先生很帥!
不過他說的很合理,我沒話說。
雖然我很想抱怨,身為一個小小小設計師,
你生出來的小孩會因為太多爸爸而長得不像你...
不過我自己也有責任,為什麼不能堅持作自己?
http://www.devicestyle.co.jp/en/index.html


Naoto Fukasawa的8"LCD TV還有Humidifier
也跟秋田桑一起放在Appearance這一區,
至於±0他們家產品那麼多為甚麼選這兩樣?我就不得而知。
但這三樣產品一看就知道是日本人生出來得沒錯!
啊我們家Formosa咧??
我不想看到在這裡最多人拿的ACER就是代表我們家啦!
↑我是說產品屬性,不是人身攻擊。
http://www.plusminuszero.jp/

mechio.jpgLCD TV.jpg
↑ 秋田道夫的One bottle wine cellar & 深澤直人8"LCD TV




soft touch.jpg
↑ 吉岡德仁的soft-touch cellular phone

吉岡德仁的soft-touch cellular phone和
深澤直人-SIWA type bag同屬texture,
吉岡先生歸類texture是因為他的手機表面呈現不同質感;
(橘色及白色是霧面顆粒狀,黑色則噴皮革漆)
Naoto Fukasawa的袋子則因為在生產過程中自然呈現的皺摺紋路,
所以來到texture的屬性範圍。
反正只要摸手機都只能摸dummy,沒啥真實感,
但這次摸到深澤直人的袋子!
原來觸感還真不像紙啊。
這袋子的網頁當初還是Howard寄出來,我還在納悶:這樣的袋子喔???
袋子是採用日本紙--washi透過浸在樹脂類(resin)作強化的動作後,
變成另一種型態的環保產品袋,
只是這種製程會伴隨皺摺紋路的缺陷,
卻被Naoto Fukasawa巧妙融合一起啦!
就只是一種觸覺感受,
日本人可以強調這種感覺在你使用他時深植你心坎...
真是佩服啊!
(現在我看到日本同學都由不得想要讚嘆他們??)
吉岡德仁手機子:
http://www.au.kddi.com/au_design_project/seihin/index.html

SIWA:
http://www.onao.co.jp/siwa/siwa.html

siwa.jpg
↑ SIWA這玩意發展很多產品。



再說到曾獲red dot獎項的KOTORI self-standing Lamp,
因為他的收納方式,所以被歸類到To Bend,
這盞燈把日本有的傳統器物都用上了!
像他們古代女仕用來寫情書的紙就被拿來裹燈身,
這樣的紙類含有天然的纖維,讓這盞燈的質感加值不少!
燈架構造是取材日本的雨傘,
這就是他為甚麼是可以收起來的燈?
說穿了,
這盞燈身上用的東西哪個不是中國流出去的啊??
結果日本幫我們發揚光大用他們的名義?!唉唉。
我本人很喜歡這盞簡單不行的燈,
跟之前寫那個日本涼扇一樣,
我感覺得到他們挖掘文化的堅持,
雖然那些文化明明是我們家的。(泣)
我對日本這樣運用我們家固有傳承不厭惡,
畢竟人家日本人是真的有在努力啊!
但對韓國沒來由說王建民跟孔子是他們國家的人就莫名火大!
甚至來這裡看到滿山滿谷的韓國同學也會生氣想要怒轟滾回你們國家去!
(我真的是很容易小事而激動啊)
http://www.wagasa.com/

↓ KOTORI 他們家的場,燈很漂亮齁?可是他們家網頁怪怪FU。
古都里 
古都里的燈(內部結構)
↑ 我拍得很不清楚,總之就是一整個簡單有力好感覺~

日本很愛出的機器寵物也放了兩隻在會場,
這兩隻機器寵物從頭到尾在展場裡不停製造噪音,
你要知日本展場是很靜謐的,
惟一在展場流洩的聲音是放映主題幻燈片的背景音樂,
超有意境...
可是你老是聽到殺風景的呀呀呀鬼叫聲,
是幻燈片的背景音樂嗎?這樣不搭調?
日本人會做這樣扣分的事嗎?
結果等我和Renee走進Hospitality,
才知道這魔音穿腦的傢伙是裝可愛的機器!
本來我們還邊走邊咒罵這聲音真是吵斃,
結果站在PARO前面沒多久(那兩隻鬼機器寵物),
我們居然被這不真實的玩意給融化,
居然覺得那一身不真實的毛茸茸,
跟漫畫一樣的大眼睛跟假睫毛怎麼這麼可愛??!
日本人太可怕了。

  


展場裡放映的動畫幻燈片,
我覺得是展覽裡的大功臣!
背景音樂就像走秀放的音樂調劑振奮看展的心情,
幻燈片的內容也讓人覺得日本好偉大!
雖然,裡面又出現中國早就有的吉祥物:龍!!
動畫幻燈片讓我駐足好久,
我就因為這樣,才問Renee,台灣展要展甚麼??
主機板的動畫能呈現甚麼?

 
↑ 原諒我手上拿著重物所以嚴重手酸導致晃動非常 。




晃完一圈日本,
就只能傻眼的份。
我到上海工作時曾跟胡鹿他們聊起鼎泰豐,
我自認:
小籠包這樣的食物想也知道當然是發源地內陸才是最正宗最好吃的阿!
想不到胡鹿跟Ruby居然說來自台灣的鼎泰豐最好吃????
啥??
因為文化大革命的緣故,
內陸很多固有的文化(總稱)都被硬生生停止繼續沿生...
不像台灣,還是很活絡,並且繼續發展,發展到自有的特色。
這讓我聯想,我們就是輸在那段文化大革命嗎?
所以日本可以追上我們那時根本不引以為傲的歷史文化?
啊我們台灣咧?我們沒有那段痛苦的回憶(雖然有可惡的228),
但我們又做了啥?
齁,啊我又做了啥?



最後,還是要強調50美金的ICFF看來只適合買家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