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活了25年的米其林居然這輩子都沒去過動物園,
所以當他打簡訊叫我陪他去動物園時,
(這傢伙有電話障礙,只能用簡訊一來一往溝通)
我當然義不容辭陪他去啦!


這兩天的紐約天氣變暖,
終於嗅到一點春天像樣的氣息。
從地鐵走到BRONX ZOO,
一路上櫻花盛開~
也許是因為難得好天氣,
所以動物園的售票亭前排了好長的人龍!

R0010470.jpg 
↑ 經過櫻花大道後看見Bronx ZOO~
前面一堆等待買票進場的紐約人龍。

最後米先生改變心意放棄動物園遊歷,
我也非常樂意,
因為美國的動物園都是家長帶小孩來排隊,
我們兩個破英文外國人夾在隊伍其中,
所有小朋友都狐疑的表情看我們對話!!
加上米先生動不動就大笑,
我們走到哪都是紐約人斜眼的焦點...(汗)


米其林期待25年的夢幻之旅破滅,
不過我帶他去認識對他來說是新的藝術家--草間彌生(Yayoi Kusama)。


因為小鵝發布Yayoi替AU設計手機的網誌(點這裡),
也幫我找了Yayoi的簡介,
所以我就順勢發現Yayoi在紐約也有個展可以瞧,
這次展覽的地點同樣是藝廊群集的Chelsea,
也跟上次Nara桑的藝廊一樣同在24街。


藝廊有個對外的大櫥窗,
大櫥窗裡就擺了代表作南瓜三大顆,
把整面牆畫滿了對比的點點;
我以前對一顆南瓜擺在台北台新大樓前實在沒有啥感覺,
但這次卻莫名其妙中了邪,
我被那些點點吸進Yayoi神志渙散的世界裡。
R0010474.jpg
↑ 假日人潮很多,沒有機會可以不拍到人的藝廊門口,
旁邊是放南瓜的大櫥窗。

R0010476.jpg
↑ 放三顆大南瓜的大櫥窗,玻璃很不光,
還可以看見米其林的倒影>#@$!^%@^


很可惜展覽內部不能拍照,
雖然作品風格是一致的,
也不脫離那些點點的基本元素,
但看得出來Yayoi有在用心突破並嘗試新方式達到如何讓人暈眩的畫風。

R0010477.jpg
↑ 這是我被禁止拍照前的最後一張相片,
展場櫃檯,塞了滿滿的看展人潮。



就連那個動不動就一直陶醉在自己世界,
拿著鉛筆一直Sketch的米其林都對她現場畫作驚艷不已,
''ten years old??"
當我跟他簡述Yayoi在十歲時候就有精神方面問題困擾著她,
米其林一整個不敢相信;
"seventy years old??"
我又跟他說Yayoi現在已經是個很詭異的老太太時,
他也不敢相信年歲已高的女人怎麼可以畫出那麼細微的東西??

Yayoi這次主要的畫作都事先在畫布上一顏色,
或是兩種相近的顏色(例如:黃+綠),
繪圖方式有平塗也有用空心的微小點點,
這些微小點點微小到我近看就會腦血管爆漿!
然後在這些平塗跟微小點點上再用手指或畫筆沾壓克力顏料畫比較大的半圈,
一圈接著一圈塗滿整個畫布,
這些圈呈空心狀,沒有任何一圈交疊到,
近看會震駭這具耐心的畫法,
遠看會不自覺被Yayoi這些進化的點點搞到頭暈目眩再度被催眠......
這批畫當中最大幅的作品『I want to live forever』2009,
底色採用黃色與綠色相錯,
最上層使用螢光粉紅藉由手指塗上大圈圈,
使用五塊畫布組合一幅長達上達五公尺的大作,
米其林一直對這畫作讚不絕口,
用盡他會的讚美華詞形容他內心的激動;
我只想到,
為什麼這些搞文藝的作家,
對繪畫或設計有著莫名偏執的創作人很多會走上了斷生命的路的那些理由,
我似乎看到他們選擇死亡更接近的原因了。
巧合的是,看了這幅Yayoi大幅畫我有這樣悲哀的感觸,
等我走到櫃台確認畫作名稱時很驚訝Yayoi替這幅畫的取名,
我想我可以懂Yayoi,
可以懂那些不得已結束自己與世界之間深沉關係的那些人了。


會場還設置另一個立體大木箱,
大家又排著隊等待走進這Magical Box--
Aftermath of obliteration of eternity/2008,
進入箱子裡的黑暗空間,
三面牆貼滿了鏡子,
中間留有地板供兩到三個人站立,
其他地方懸掛三兩兩的LED,
等LED亮起,
我們好像站在塞滿會發亮行星的宇宙裡!
跟我們一起擠進箱子裡的陌生型男頻頻讚嘆~
哇!這個高齡70有幾的yayoi Kusama真的是寶刀未老!

以前我對她的點點感到俗不可耐,
今天我才發現她是一個就算年事已高,還一直努力創作嘗試新畫風的盡責創作者。
紐約稱她是偉大的藝術家,
我點頭如搗蒜了現在。
在大學修藝術,研究19世紀藝術家的米其林也對還活著的她非常點頭如搗蒜(哈)

R0010479.jpg
↑ 活了25年沒看過長頸鹿跟大象的可憐蟲米其林。
他快要回義大利了,這樣以後就沒人會在旁邊一直對我說:
Don't worry,Be happy



接下來,我還想去找尋Keith Haring的街頭遺作,
上次Jeromy開車帶我們去outlet經過哈林區,
路邊籃球場裡居然有一大片水泥牆,
水泥牆正反兩面都有他的街頭畫,
我興奮吵著要去,
奈何我們處在高架橋上....
而且Janice說那一區很危險齁~

啊....祝福我吧,我要找到Keith Har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