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10556.jpg  
↑ 紐約跳蚤市場。

我發現了,
不論我是跟媽媽,公公婆婆或者是小刀通電話還是打簡訊囉嗦我弟都是盡情趴啦猛講,
除了爸爸,
電話一開通就會聽到我離台之前甚至是結婚之前就在聽他抱怨的電話鈴聲都是流行音樂很奇怪,
(本來一直問我怎辦?後來幫他找到解決方式了,又說不用麻煩了?)
電話那頭他只要一開口"喂",
我的眼淚就不知導哪兒開始沸騰騰的在醞釀,
一直到我說你要保重喔,
他會吞吞吐吐的回我說"不用擔心啦,你自己一個人,你才要好好保重..."
還沒說完,我的眼淚就會大顆大顆的從眼眶湧出來!


只要一想到我爸不知不覺已經六十幾歲,
(在我根本都沒會意的時候就突然六十了)
腳的骨頭一直還沒好,
三番兩次還要進醫院開刀他的腎結石問題,
因為開車需要提神所以猛抽菸嚼檳榔導致現在一直咳嗽,
但他還是堅持自己一個人搬著那些重物上下卸貨用他的15頓大白卡車......
我就很沮喪甚至於不爽,
這些情緒很紛雜,說不上來。
反正我很心疼我爸就是,
後來才發現我一直在找尋我跟我爸的共通點,
像我媽火大時候會罵我跟我爸是一模子時我就很樂,
我模仿起我爸不再吃牛肉,
我像我爸一樣很冷血......
就連我爸周日最愛逛的跳蚤市場,
我也要跟著爸爸一樣。

長大之後一旦出國我也開始逛起當地的跳蚤,
我連我爸的份一起逛~
現在我在紐約,早就蠢蠢欲動那間著名的跳蚤市場!
(我的前同事兼麻吉保羅先生也三不五十囉嗦我快點去逛跳蚤市場)


紐約的跳蚤有三處,
我拜訪的是台灣旅遊書上找得到的--Annex Antiques Garage,
它座落於25街的某間停車場裡,
沒錯,這裡是我之前會出沒曼哈頓最多次的地方24街同屬Chelsea區。

R0010566.jpg
↑↓ 跳蚤隱身的25街停車場。(NY)
R0010568.jpg

↓ 跳蚤入口(NY)
R0010554.jpg


如果要跟巴黎最知名的蒙馬特跳蚤市場相比,
我居然比較喜歡紐約的跳蚤市場??
蒙馬特的跳蚤市場太多賣骨董賣到成精的商人,
而且那裏的商家多到上千家也不誇張,
這麼多的商家自成一格的變成自己都有遮風避雨的店家販售商品,
可是跳蚤市場的原意是露天販賣自家或是蒐集來不需要的器物,
蒙馬特太具規模的經營方式反而讓我混身不自在,
加上每個老闆都在你要按快門拍你有興趣的角度時充滿怒氣的擋下相機,
我更有理由覺得蒙馬特的跳蚤市場非常的跩!
所以一氣之下我跟小刀在蒙馬特只買了一幅80歐的木板壓克力顏料畫,
而且還不是骨董!(自以為在洩恨!)

分門別類的跳蚤市場
↑ 很不露天的蒙馬特跳蚤市場(走到哪兒都不能拍照,都要偷拍!好遜)(Paris)

蒙馬特跳蚤市場
↑ 而且老闆都很臭屁又兇狠。(Paris)

↓ 連寫過的明信片也是販賣主角!(Paris)
蒙馬特跳蚤市場  

↓ 蒙馬特很少有這樣隨便沒目的亂賣的商家(Paris)
蒙馬特跳蚤市場 



跳蚤市場源自法國北邊聖-圖安的Marché aux puces市場,
我們沒有到這個發源地拜訪,
倒是去了南邊的Vanves看看比較道地的跳蚤市場,
我說的道地,
就是符合我對跳蚤的定義:
沒有後天加持的店面,
不是全職舊貨商霸佔所有市場佔有率,
沒有系統的各種商品穿插其中,
鋪在地面的塑膠布或是遜遜的展貨方式,
這些才夠成為正點的跳蚤市場啊!
雖然說這裡的老闆們也不是很友善地肯讓我們拍照,
但光是貨品多樣化就夠開心了!
在這樣的跳蚤市場挖寶比較有挖到寶的成就感。

Vanves的跳蚤市場
↑ 比較像跳蚤的Vanves,也一樣不給拍,遜 !(Paris)


雖說跳蚤源自歐洲,
但我很想在跳蚤找到非常具歐洲味道的胸針卻遍尋不著!
尤其那個蒙馬特,
更是大到沒有用,找個胸針超辛苦,
而且還爆貴!(不是就跳蚤嗎?!還貴個跟啥一樣!)
Vanves就很多這樣味道的胸針
但我最後只買一個,
因為我居然害怕太老舊的胸針會有古老的靈魂跟著......


而紐約跳蚤市場的胸針數量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多,
種類多到目不瑕及,
光想要帶哪個回家就猶豫半天?
我以胸針數量來取決跳蚤市場的好壞好像有失公平,
那我來說一下紐約的跳蚤少甚麼好了,
紐約跳蚤太少好看的家飾或家俱和家用品,
巴黎在這方面就勝算好幾,
不過蒙馬特跟Vanves的家飾品等種類還有差,
蒙馬特的家飾走高級奢華路線,
如果想要找經典的木椅或是簡約風格的家俱就要到Vanves,
我跟小刀好些次有衝動把那邊的家飾"們"訂走帶回家,
尤其那個歐洲才有的編織板凳,我那麼樣的愛啊~
奈何我們的心頭好太多,
很怕海運費會比飛機票還貴的我們一併把慾望捨棄掉....

↓ 蒙馬特的家俱走奢華風(Paris)
蒙馬特跳蚤市場

R0010558.jpg
↑ ↓ 這是紐約跳蚤其中之二的胸針鋪(NY)
R0010561.jpg


突然想到泰國曼谷的恰布洽周末市集,
有人說那是亞洲最大的跳蚤市場,
我自己認為它不是跳蚤市場,
它比較像我們台灣說的創意市集,
一個層次更高的創意市集。
恰布恰裡的家俱跟家飾品也是夠吸引人甘願飛去做敗家子。

Chatuchak Weekend Market的20區
↑ ↓ 恰不恰裡面不管是怎樣設計師的商品都值得一逛再逛(Bangkok)
Chatuchak Weekend Market /70's

↓ 超廣大充斥各種小店家的恰不恰裡面不適宜夏天行走(Bangkok)
Chatuchak Weekend Market / 恰不恰市集 



紐約的跳蚤的家飾品很少,
但老相機倒不少,
寶麗來在這裡隨便找都一堆,
但,我沒買,
我的瞎拼慾在小刀來這裡找我之前都會一直控制得宜,
至少目前為止我很滿意。
這裡的老衣服老皮件也非常多,
而且都保養得很好,
沒有跳蚤跳來跳去。
若是身為流行設計的人來這裡應該收穫滿滿~

↓ 注意看光是寶麗來就幾台?(NY)
R0010565.jpg


R0010563.jpg
↓↑ 很少的家飾,重點是也沒有很好看。(NY)

R0010560.jpg
R0010564.jpg
↓ 白色磚面牆很得我心。(NY)
R0010559.jpg
↓ 隨意亂擺的商品都好看得像幅畫(NY)
R0010555.jpg

↓ 你發現了嗎?在巴黎我也拍了類似照,都是賣明信片(NY)
R0010557.jpg

紐約跳蚤的老闆們也是我見過最多種族的一群,
大家賣起自家種族特有的商品,
讓這間停車場變成很微型又很即時的種族大熔爐,
看見白人非常小心拿起中國古物玩味時候,
看見亞洲人端詳那些非洲木製的面具時候,
世界,好和平啊。


都講到這了,
也順帶講一下前年跟Howard還有914拜訪的上海古玩市場,
這裡的商品風格完全跟巴黎,紐約,曼谷不一樣,
非常非常的中國味,
或是說莫名其妙腦海裡浮現所謂的上海風。
雖然是也發展成有自家的店面,
但可能是很隨意的經營方式,
又同昰中國人面孔,
古玩市場比蒙馬特親切百倍。

我喜歡古玩市場的氣氛,
那裏有好多我喜歡的商品,
種類也非常豐富,
雖然我買的東西沒有比Howard那古老的120相機貴,
但還是非常心滿意足,
到上海絕對不能錯過古玩市場,
儘管盛傳裡面都是假貨......
不過想想也是麻,
還有多少舊貨可以賣呢?
不論是上海或其他地方,
跳蚤還能繼續賣多少純正的舊器物?

↓上海的古玩市場就在東台路上(Shanghai)
古玩市場在東台路及瀏河路口一帶  |

↓ 很多酷的展貨店家(Shanghai)
古玩市場

↓ 上海店家非常有居家的人情味(Shanghai)
曬太陽

↓ 我跟914向這位伯伯各買了一個人民幣100的
機械鐘。(Shanghai)
我跟914向這老伯用一人100人民幣買了他手上的翻頁機械鐘 


跳蚤市場真是很有意思的市集,
除了欣賞店家不經意放置的商品擺設居然好看百倍於百貨公司的陳列,
在這裡還可以挖掘舊東西的歷史,
找到設計點子見底時可以起死回生的復古靈感,
延續原本該是棄物的使用年輪......
之後的紐約周末我還要造訪另外兩個跳蚤市場。


我爸喜歡逛跳蚤,
除了可以買到便宜實用的家用品和工具,
他還順帶戀眷那些舊物給他的回憶;
原來我這樣戀舊都是遺傳到我老爸啊。
又是一個跟我爸一樣的共通點,超開心又得意!





其他跳蚤市場的延伸文:
跳蚤來著的心頭好
這次Flea Market移陣到布魯克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