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0696.jpg
↑ 貴為疫區的紐約,
關於Swine Flu的消息還是偏據報紙小小的篇幅(右上角)。
 
Swine Flu應該告一段落了吧?
大家知道我在前一陣子還非常焦急:
@!#$%#$!!
到了飛機旅程15小時之遠的紐約,
這衰運怎麼還是跟著我??
再更前一陣子還在笑散播病毒在紐約最有成就感,
因為大家不愛戴口罩?!
總之前陣子的我就是一整個慌張,
為什麼我偏在這時候選中紐約住下來??


其實我對Swine Flu的恐懼症大概只維持三天吧?
三天之中害怕到有一天乾脆曠課在家看DVD(根本就是懶得上課的理由),
其中一天不顧旁人斜視的戴起口罩,
另外一天雖然沒戴口罩,但一聽到整個車廂有人咳嗽,我馬上停止呼吸!!

說起來我還是在台灣的新聞得知Swine Flu的消息,
紐約有疑似病例還是過兩天在地鐵免費發放的報紙看到頭條,
但報紙的消息就僅此而已,
接連N天,我看不到任何關於疫情的新聞---
我是沒電視可以看啦!
不過我可是怕死到每天都拿報紙確認疫情最新發展,
倒是到中國超市買菜會撇見報紙的頭條一直維持那個Swine Flu。

我就開始納悶了,
Swine Flu真的有在紐約,有在美國盛行嗎?
那麼大流量的地鐵,沒有因為這樣的疾病而倡導戴口罩的習慣;
握手擁抱已經變成常態的示好動作,也沒因為是傳染途徑就開始收斂一些;
勤洗手的杜絕方式,好像也只有我力行到手乾裂以至於破皮!
(谁叫紐約人跟其他種族的人都學起美國人見面就握手要不就抱一下!!)
我要說美國人沒有危機意識嗎?
還是我這個亞洲人實在太小題大作?
身為在西方世界生活才一個月的東方人我來說,
被兩個國度對Swine Flu截然不同的處理方式拉扯到有點神經耗弱。
(不過看來只有我這個閒人會被這樣芝麻小事所困擾)

後來我開始感受到為什麼美國或是這麼多種族聚集的紐約對Swine Flu毫不關心的理由。
從墨西哥開始竄起的疾病,
因為被亞洲媒體大肆渲染,
住在紐約的華人開始注意墨西哥人,
我對那個華人統稱他們AMIGO的名稱感到厭惡,
即使這是西班牙話"朋友",
但只要看到華人嘴巴噘起AMIGO的發音就感覺有鄙視的味道~
拜Swine Flu之賜,
有一次我聽到中國同學插進我跟墨西哥同學無意的對話讓我感到無奈,
他居然開口就"AMIGO!! #^$%$&^..."
(後面接的就是Swine Flu來自你國家之類的話語)
我還是看見我最不想看到的事---鄙視排斥躲避某民族---
回想紐約911發生之際,
我跟著設計公司老闆們飛到美國N個城市拜訪,
每次下國內飛機,都被美國警察全身搜索,
行李也被警察們翻得亂七八糟,
只因為我們不是美國人?
再看SARS風行之際,
全世界視中國人避之唯恐不及,
到現在他們都還害怕中國人甚麼都吃的行為很可怖?
時間進化到2009,現在注目焦點輪到墨西哥?
因為某件無可避免的事端引發某些話語或實際行為的抵制真是令人可恨噎!
說甚麼世界大同?閃過被開發過度強國所欺負的弱勢國家,
過度渲染的事件足以扼殺一個民族辛苦建立的形象哎!

從小在美國長大的Nicky回應我說美國對這樣的大條新聞通常都很保守,
就像這個國家從不對外公開外星人秘密一樣,
我才開始對美國改觀,
(你瞭啊,我從一踏進美國就開始嫌!)
也許不對外公布的消息有失公平,
但我非常贊成他們守密的另外一個原因!
像美國這樣象徵自由和平的國土,
多少人夢想成為或是積極成為這裡的子民,
塞了那麼多種族那麼多人的國家啊~
不要隨便製造謠言,製造紛爭看來才是維持和樂融融的方法啊。

我突然醒了,
畢竟我是被日益發達的媒體養大的六年級生,
我太習慣從我熟悉的地方獲得任何訊息,
而這些熟悉的地方卻老是喜歡把事情搞到越大條越好,
不然哪來的人氣?哪來的公信力?哪來的廣告效益??
被新聞媒體包圍的台灣人,或是亞洲人們?
不要再隨著24小時播放的新聞煽動你的政治情緒,
不要再依附主播給你的主觀消息左右你的意志;
我們擅於掌握空氣中 傳播訊息的無形波動,
最後卻被這些以訛傳訛,越來越壯大的消息所蒙騙,
也許關掉電視切掉internet才是好好活下去的方式吧。





不過,這回到底是我被美國騙還是被台灣媒體耍啊?



↓ 這麼小一篇的報導(中間),很難引起國民恐慌喔!
R001069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