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11864.jpg
↑ 風和日麗的美國國慶日,某人家院子。

紐約是每個民族夢想的都市,
很多聽都沒聽過的國家今天會突然冒出代表人跟我一起在教室上課,
現在我的娛樂是依循這些人身上無聲的訊息評斷這人打哪兒來?!

連房子也會透露一些口風,
主人通常會帶著祖國的居住習性沿用在他們現在居住的紐約。
我想最大意的應該就屬中國人,
你只要看到院子突然冒出瓜藤架,
就算不是豔陽天依舊曬著剛洗完的衣服在院子或是任憑垂掛在陽台鐵欄杆,
那九成九就是中國家庭。
我個人覺得讓外人馬上認出這家人來自何方是挺危險的事,
畢竟中國人(應該說亞洲人)在這裡被搶被欺負的機會非常高,
(我的中國同學們只有一個人沒被搶過)

上面那張圖是我來這裡第一次看到那麼多衣服晾在院子的奇景,
那一刻我想起我台北新莊加蓋前的娘家,
我喜歡周日賴在家,
一早起床就帶著我的白魔(我的狗,我堅持讓他這裡亮個相)上屋頂,
用手用洗衣機把我一周衣服洗光光,
(被你發現我懶到一周洗ㄧ次衣,那時我可是工作狂啊!)
接著把整個屋頂曬滿我家人的衣服,
讓衣服吸飽飽陽光的氣味,
我視洗衣服是一個神聖的工作,
沒有陽光味的衣服是不乾淨,沒有元氣應付下次你穿它需要穿出的光采!
這裡再拉咧一下,
我能追到小刀也是因為我愛洗衣服的特質咧。

自從我家樓頂加蓋,
我的白魔往生上天堂,
嫁人後住進不是樓頂的公婆家,
周日可以在太陽下曬衣服的樂趣就完全消失殆盡......
我終於知道雖然我討厭女生會穿背心但我不能穿的夏天,
但我還是非常眷戀每個週日上午,
那個可以邊罵我的白魔邊洗衣曬衣,
用手順過那些微濕又隨風飄揚的布料,
享受聞那些洗衣粉(皂)浸洗過的衣裳,
怎樣再進化成充滿陽光味兒的衣服......
那是我最愛的周日宅女主要活動啊。


我發怔在這家人院子一會兒,
想著那些我洗衣服的偏執狂,
並且努力用鼻子嗅他們家到底有沒用熊寶貝之類的柔軟精?
(用了熊寶貝就很難塞進陽光味)

這個想念洗衣過程的晚上是亞洲的白天,
小鵝在噗浪也說她趁著日本大太陽早起洗衣服,
她說她喜歡太陽味!
喔耶!找到同好啊!還是這是魔羯座的通病啊??!!

不過,
她的噗浪洗衣哲學發表讓我想起我在紐約都沒聞過太陽味的衣服,
曼哈頓行色匆匆的紐約人不是淡雅的香水味,
(黑人除外,她們不嗆死你就不叫香水)
就是千篇一律的烘衣機機器氣味,
我剛到這裡最愛洗衣店或是大樓地下洗衣房傳到街上的烘衣味,
但現在嗅覺已經很自然把他們歸類為毒氣,
聞多了我會有快窒息的妄想。

紐約地鐵也有很多毒氣,
那個專為美國人設計的車廂扶把高到身高180的人才拉得到,
我受不了下班時間的外國人高起手臂拉扶把時候....
通常有坐位的我都要賭運氣今天這個阿豆仔腋下是否汗涔涔?
今天是否噴了制汗劑?
至於冬天也好不到哪兒去?
尤其中國人啊~洗冬天衣服似乎對他們來說是太浪費的樣子?
衣服老是堆到不出垢就不用洗一樣?
每次坐地鐵我超怕中國人坐我身邊,
因為我又要賭運氣今天這個人累積多少天衣服沒洗?
不幸的話我就要聞一路的冬天專屬臭氣味。

001.jpg
↑ 夏天地鐵裡握持高高的扶桿(灰色假人跟我身邊那一call)跟坐姿旅客關係圖,
我通常會諒解勞工階級下班身上汗水味,(因為我老爸老媽就是身為勞工把我養大啊)
受不了衣冠楚楚外國人居然沒顧及這樣小細節?←我真的很大小眼。


不過我也是來了紐約被冬天氣味薰怕,
才想起我很勤於洗衣服,
但討厭洗容易退色退風味的牛仔褲,
我很順勢的帶壞小刀牛仔褲洗都不洗的掛在房間,
每次婆婆都受不了走過牛仔褲時它們泛出的氣味,
然後都趁我們出門工作把所有牛仔褲丟進洗衣機滾!
啊~~~洗衣機滾耶!後來我把我的牛仔褲通通藏起來,
寧可牛仔褲臭死也不準它們掉了色....
原來不是只有我對味道偏執,
活了半個世紀的婆婆也有敏感的鼻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